一般的问题

使用电子业务系统需要缴付费用吗?
使用电子业务系统服务是免费的。
使用电子业务系统前需要跟海事处注册吗?

电子业务系统为航运业界及个人提供服务。

对于航运业界,你需要成为注册用户,才能使用菜单中「登入电子业务系统(注册用户)」内的服务。要 注册 成为注册用户,你需要向海事处递交填妥的 申请表格 及所需文件。

对于适合个人提交的选定服务,包括「海员和考试服务」,你无需预先注册便可使用。


操作上的问题

当电子业务系统于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八日投入服务后,柜台服务仍会运作吗?
电子业务系统只是一个增值的网上服务。你可以根据你的运作需要,选择使用柜台服务或电子业务系统服务或部分电子业务系统服务。
为何香港海事处发出的出港证或其它证明文件的标志不是蓝色,及纸张厚度似乎比以前薄?
在电子业务系统运作后,船务代理人及船长可以透过网上申请及自行打印出港证。所以用于打印的纸张厚度可能会不同。为求统一证书的颜色,由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八日开始,香港海事处发出的证书将会改为黑白。详情请参阅二零零八年海事处告示编号55。
如有电子业务系统服务的问题,应该向谁查询?

请向以下部门查询:

系统要求是什么?
请参阅 建议所需系统
不能够开启电子业务系统快显视窗,可以怎样解决?

Internet Explorer:

  1. 开启 [Internet Explorer]。
  2. 在 [工具] 功能表上,指向 [快显封锁程序],然后按一下 [快显封锁程序设定值]。
  3. 在 [要允许的网站地址] 方块中,输入 *.mardep.gov.hk,然后按一下 [新增]。
  4. 按一下 [关闭]。

Mozilla Firefox:

  1. 开启 [Mozilla Firefox]。
  2. 在 [工具] 功能表上,按一下 [选择]。
  3. 按一下 [内容] 面版。
  4. 在 [阻挡弹出型广告视窗 (Popup)] 选择旁边按一下 [例外网站] 按钮。
  5. 在 [网站地址] 方块中,输入 *.mardep.gov.hk,然后按一下 [允许]。
  6. 按一下 [关闭]。
为何经常被系统登出用户?
海事处已经强化电子业务系统的系统保安以防止客户端从多于一个IP地址登入,如果使用者从多于一个IP地址登入,系统将立即登出用户。请联络贵公司的技术支援以限制使用单一IP地址去浏览eBS网站。
当我使用电子业务系统时,屏幕显示「这个连线未受信任」的警告。我该怎么办?
  1. 下载 「Hongkong Post e-Cert CA 1 - 15 根源证书 」 到你电脑的硬碟中。
  2. 在「下载凭证中」对话方块内,选取所有选项,然后按 [确定]。
  3. 重新启动浏览器。

详细资料请参阅 "安装根源证书指引 "

如何启用Internet Explorer 11的兼容性视图?
  1. 打开 Internet Explorer, 依次选择 [工具] 按钮和 [兼容性视图设置]。
  2. 在 [添加该网站] 下方,输入海事处站点的 URL mardep.gov.hk,然后选择 [添加]。

详细资料请参阅「在 Internet Explorer 11 中使用『兼容性视图』解决站点显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