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危險貨櫃積載位置的申報

危險貨櫃積載位置的申報已暫時恢復為選擇性提供直至另行通知,然而積載位置的詳情必須在船上攜備。

通過評估機構考試申請遊樂船隻操作人合格證明書

由2023年8月1日起,電子業務系統將提供「通過評估機構考試申請遊樂船隻操作人合格證明書」電子服務予內河航行及本地考試組。參加評估機構(例如: 高峰進修學院)舉辦的遊樂船隻操作人二級合格證明書考試並取得合格的考生,可使用該服務申請合格證明書。

如對電子業務系統的使用有任何查詢,請致電(852) 9480 0115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有關申請遊樂船隻操作人二級合格證明書的查詢,請致電(852) 2852 4895 或(852) 2852 4896 與內河航行及本地考試組聯絡。

公用表格服務將支援電子簽署

自 2023 年 3 月 8 日起,公用表格服務將支援電子簽署。有關認可電子證書(機構/個人)的詳情,請參閱公用表格服務頁面。

如果您對 eBS 的使用有任何疑問,請致電 (852) 9480 0115 與eBS支援團隊聯絡。

船舶註册服務及貨船/客船服務

自 2022 年 7 月 1 日起,電子業務系統 (eBS) 將提供以電子方式提交船舶註册服務及貨船/客船服務的申請。

如果您對 eBS 的使用有任何疑問,請致電 (852) 9480 0115 與eBS支援團隊聯絡。

表格 MD501, MD502, MD503, MD504 及 MD505之更新

在完成對《危險品條例》(第295章) 檢討後,經修訂的《危險品條例》及其附屬法例將於2022-03-31生效。公共表格MD501、MD502、MD503、MD504和MD505 亦因而進行了修訂。即日起,所有提交/申請均應採用修改後的表格。

豁免政府收費

財政司司長於2021年8月25日公布一系列豁免各項收費的措施,以支援企業(尤其是中小企)。

詳情請參閱「豁免政府收費」。

加強密碼安全的措施

自 2021 年8月 11 日起,為加強電子業務系統 (eBS) 用戶的資訊安全,系統將會更新密碼要求。在現有的帳戶密碼失效後,用戶需要根據新的密碼需求設定密碼。

新的密碼需求

- 需使用至少由八個大小寫不一的字母、數字及特殊字符混合組成的密碼。

- 需使用與之前8個舊密碼不同的新密碼。

- 需每至少90天更新一次新密碼。

如果您對電子業務系統的使用有任何疑問,請致電 (852) 9480 0115 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提交公用表格服務

自 2021 年 6 月 30 日起,電子業務系統 (eBS) 將為非註冊用戶提供以電子方式提交公用表格的服務。

如果您對 eBS 的使用有任何疑問,請致電 (852) 9480 0115 與eBS支援團隊聯絡。

有關提交牌照及關務組的公用表格的查詢,請致電 (852) 2852 3082 或 2852 3058 與牌照及關務組聯絡。

有關提交船舶註冊服務組的公用表格的查詢,請致電 (852) 2852 4387、2852 4421 或 2852 3066 與船舶註冊服務組處聯絡。

本地船隻關務服務

由2021年6月26日起,電子業務系統將提供電子服務予非註冊用戶(適用於本地第IV 類別船隻)以提交「出入境申報表」,「變更出港證資料」及「下載最新有效出港證/綜合許可證」予牌照及關務組。

如對電子業務系統的使用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852) 9480 0115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有關提交本申請表格的查詢,請致電 (852) 2852 3081與牌照及關務組聯絡。

取消夜間停留許可證

茲通知,從2021年6月1日起無需領取夜間停留許可證。如果載有第一類危險品(爆炸品)的第 III 類船隻需要在西面危險品錨地停留過夜,需以書面通知海事處危險貨物小組。

如有疑問,請致電 (852) 2852 4913 與海事處危險貨物小組職員聯絡。

海員及考試服務

由2021年4月19日起,電子業務系統將提供電子服務以提交「申請遊樂船隻操作人合格證明書(二級)考試」及「處理現有遊樂船隻操作人合格證明書(二級)申請」予內河航行及本地考試組。

請注意,更改考試日期需於原定考試前十個工作天辦理。

如對電子業務系統的使用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852) 9480 0115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有關提交本申請表格的查詢,請致電 (852) 2852 4895 或 (852) 2852 4896 與內河航行及本地考試組聯絡。

海員及考試服務將會在2020年10月9日暫停

由於系統升級,本系統將於2020年10月9日晚上6時至11時(香港時間)暫停海員及考試服務。

如有任何疑問,請於辦公時間致電(852)9480 0115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豁免政府收費

財政司司長於2020年9月23日公布一系列豁免各項收費的措施,以支援企業(尤其是中小企)。

詳情請參閱「豁免政府收费」。

載有南極海洋生物的漁船抵港前的知會

由2020年6月16日起,電子業務系統將提供電子服務以提交「載有南極海洋生物的漁船抵港前知會表格」(「知會表格」)予漁農自然護理署。


請注意:已填妥的知會表格,須於漁船擬定抵港時間不少於48小時前送達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有關提交知會表格的詳情及指引,請瀏覽www.afcd.gov.hk/ccamlr.


如對電子業務系統的使用有任何查詢,請致電(852) 9480 0115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有關提交本知會表格的查詢,請與漁農自然護理署聯絡(電話:(852) 2150 6634或電郵:ccamlr@afcd.gov.hk.

熱線電話號碼變更通知

請注意,從2020年3月12日起,熱線電話9480 0115將會取替之前8108 2812為新熱線電話號碼。請更新您的聯繫信息。

公用表格編號MD507、MD508及MD510之修訂

「國際便利海上運輸公約」(FAL)鼓勵所有政府當局僅要求提供必要的資料;並將船隻出入口手續的資料項目數量保持在最低限度以便於海上運輸。

因此,公用表格編號 MD507、MD508 和 MD510 已根據上述公約修訂並加以改良,特別是部份貨物吞吐量項目已從上述表格中刪除。

豁免政府收費

財政司司長於2019年8月15日公布一系列豁免各項收費的措施,以支援企業(尤其是中小企)。

詳情請參閱「豁免政府收费」。

電子證書提交(遠洋船)已推出

海事處已推出新增的網上服務,讓船務代理透過海事處電子業務系統為遠洋船提交電子證書。

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第三代電子業務系統將會在2018年12月12日推出

海事處現正提升現有電子業務系統,新系統(即第三代電子業務系統)將會在2018年12月12日推出。

該新系統盡力符合萬維網聯盟(W3C)《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WCAG)2.0 AA級別標準。

該系統令網頁於廣泛的裝置(從桌上型電腦,到流動裝置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瀏覽時都易於閱讀和導航,並把調整網頁大小、滾動網頁和平移網頁的所需次數減到最低。

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詳情請參閱「全新設計」。

電子業務系統網頁的全新設計

eBS主頁將由2018年5月30日起煥然一新,而登錄後的服務和網頁將保持不變。

新設計的網頁適合不同屏幕尺寸的設備(包括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和手機),並更方便殘障人士使用。請注意新的登入位置會有所改動。 新的登入位置

詳情請參閱「新設計」。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電子業務系統將會引入兩款新的電子繳費選項

由2018年5月1日開始,《查閱記錄冊(本地註冊船隻)記錄申請》、《申請簽發海員執照》及《本地無須檢驗船隻運作牌照續期申請》將會提供JCB及銀聯信用卡付款方法選項。詳情請參閱「電子業務系統用戶手冊」。

本地無須檢驗船隻運作牌照續期申請已引入新的電子繳費選項

今後,《本地無須檢驗船隻運作牌照續期申請》提供信用卡付款方法選項。詳情請參閱「電子業務系統用戶手冊」。

全新的網頁表格將取代全部電子表格

為了與時並進,電子業務系統將會採用全新的網頁表格取代現有的電子表格。

該新設計盡力符合萬維網聯盟(W3C)《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WCAG)2.0 AA級別標準。

該設計令網頁於廣泛的裝置(從桌上型電腦,到流動裝置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瀏覽時都易於閱讀和導航,並把調整網頁大小、滾動網頁和平移網頁的所需次數減到最低。

由2017年8月16日起,全部電子表格申請將採用新設計,用戶可繼續使用他們的帳戶登入系統。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詳情請參閱「全新設計」。

e-Form的全新網頁表格設計即將推出

為了與時並進,電子業務系統將會分階段為現有的e-Form採用全新的網頁表格設計再次開發。

該新設計盡力符合萬維網聯盟(W3C)《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WCAG)2.0 AA級別標準。

該設計令網頁於廣泛的裝置(從桌上型電腦,到流動裝置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瀏覽時都易於閱讀和導航,並把調整網頁大小、滾動網頁和平移網頁的所需次數減到最低。

由2017年1月11日起,部分申請將採用新設計,而用戶仍可繼續使用他們的帳戶登入系統。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詳情請參閱「全新設計」。

本地無須檢驗船隻運作牌照續期申請已推出

海事處現已推出一項新增的網上服務,讓船東透過海事處電子業務系統為本地無須檢驗船隻申請續領正式運作牌照。船東可於該網頁選取 “其他服務 -- 本地船舶服務 -- 本地無須檢驗船隻運作牌照續期申請” 了解詳情和/或進行申請。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電子業務系統已引入新的電子繳費選項

今後,大部分電子業務系統的服務已提供繳費靈付款方法選項。另外,《查閱記錄冊(本地註冊船隻)記錄申請》及《申請簽發海員執照》亦提供信用卡付款方法選項。詳情請參閱「電子業務系統用戶手冊」。

變更付款方法已推出

你可使用新推出的「變更付款方法」來變更未付款項的付款方法,詳情請參閱「電子業務系統用戶手冊」。

常見問題4及9已更新

問題4: 系統要求是什麼?

問題9: 為甚麼瀏覽器會在載入電子表格時停止不動?

多次申請修船許可證已推出

《多次申請修船許可證》已推出。

本系統並不支援Internet Explorer 11

本系統並不支援17-10-2013發佈的Internet Explorer 11。

我們建議貴公司不要升級Internet Explorer至版本11,否則請使用其他瀏覽器如Firefox。

多次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內河貨船及內河客船)已推出

《多次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內河貨船及內河客船)》已在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二日推出。

港口設施及燈標費寬減計劃已推出

《港口設施及燈標費寬減計劃》已推出。

常見問題已新增問題10及11

問題10: 為甚麼瀏覽器會在載入電子表格時停止不動?

問題11: 為何經常被系統登出用戶?

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內河貨船及內河客船)已推出

《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 (內河貨船及內河客船)》已推出。

危險貨物通報已推出

《通報表格》、《通報表格(資料更正)》、《取消現有通報》已推出。

電子業務系統 - 申請各類《危險貨物許可證》

海事處現已為電子業務系統用戶提供一項新增的網上服務 - 申請各類《危險貨物許可證》。利用該網上服務,除了沒有"辦公時間"的限制外,其容易使用的介面也可使填寫申請表變得更方便快捷。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自助重置密碼功能現推出

你有沒有忘記過你的密碼?如發生在非辦公時間,那如何是好?電子業務系統已推出一個新功能,讓用戶可隨時自行重置戶口的密碼。詳情請參閱 用戶手冊。你也可致電8108 2812 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作進一步查詢。

國籍代碼參考表已經更新

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在2009年12月15日已經更新國籍代碼參考表。參考表的更新包括捷克,黑山(共和國),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及黑山,塞爾維亞(共和國),斯洛伐克共和國和贊比亞的國籍代碼。

危險貨物艙單的提交方法己改良

為了提供一個更便利用戶的系統, 海事處已改良了危險貨物艙單的提交方法。電子業務系統用戶現可以利用試算表提交申請以增加工作效率。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交易記錄查詢已推出

海事處已為電子業務系統用戶提供網上交易記錄查詢功能。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電子業務系統入門網站的新設計

電子業務系統入門網站的新設計將於2009年6月9日推出。除了新的設計外觀外,用戶可繼續使用現有的一切服務。請使用位於網站右上角的登入按鈕登入系統。你可按此處預覽新設計的外觀和登入按鈕的位置。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船員協議及船員變化申請的電子服務

電子業務系統將於2009年6月3日為香港註冊船舶推出網上遞交船員協議及船員變化申請的電子服務。現邀請船東註冊成為電子業務系統的用戶,以享用該服務。請按此處下載用戶註冊申請表及此處下載註冊指引。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 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登入畫面更新通知

由2009年4月29日起,電子業務系統將會推出一個全新的登入畫面。除了新的設計外觀外, 用戶可沿用他們的帳戶登入系統。如有疑問,請致電81082812與電子業務系統支援組聯絡。

船舶註冊狀況查詢

海事處已提供船舶註冊狀況讓公眾查詢。

e-Form filler 的重要更新通知

內含錯誤更新的e-Form filler已經推出。用家在第一次載入e-Form filler時,可能會遇到較長的延遲。

更新電子表單(預辦入境檢查)

海事處更新了預辦入境檢查的電子表單 (表格編號: eBS0020, eBS0021, eBS0022 及 eBS0023)。在新設計的電子表單中,成員及乘客的出生日期已分成三個資料,包括出生年份,出生月份和出生日子。更新電子表單是以配合成員及乘客的詳情,他們只能提供出生的年份或出生的年份及月份。成員及乘客上傳功能也作出相對應的更改,以配合上述的電子表單更新。詳情請參閱有關的指引。

新改良的 "提交危險貨物艙單" 設計

為了提供一個更便利用戶的系統 , 海事處已改良了此網內 "提交危險貨物艙單" 的貨櫃資料輸入功能。

爪哇執行環境(JRE)的重要更新通知

在較早期版本的標準版爪哇二平台被發現多個漏洞,我們強烈建議各用家及早升級爪哇執行環境到最新的版本,以防止這些漏洞影響了電子業務系統的運作及可靠性。

最新版本 : 標準版爪哇的執行環境(爪哇執行環境) 6 更新 11
下載 : https://java.sun.com/javase/downloads/index.jsp

加強了搜尋船隻功能

海事處加強了搜尋船隻功能。在新的搜尋船隻功能上,除了船隻名稱外,也可以透過船隻的呼號、海事處編號或牌照號碼方便地搜尋。

申請離港許可證時,不再須要提交除鼠/除鼠豁免證書

由2008年7月14日起,申請離港許可證時,不再需要提交除鼠/除鼠豁免證書。

更新電子表單的設計

海事處更新了抵港及離港"一般事項申報表"(遠洋船)電子表單的設計。在新設計的電子表單中,必要輸人的欄位會用紅色框標示,而非必要輸入的欄位則會用上綠色框標示。

預辦入境檢查功能現已更新

為了讓業界更方便、更快捷地透過電子業務系統遞交預辦入境檢查的申請,海事處已於2008年6月27日在該系統上推出一項新功能。此功能讓申請者透過微軟Excel輸入大量船員名單,並上載到電子業務系統以申請預辦入境檢查。申請者亦可繼續使用傳統方式,透過電子表格輸入資料。

第二代電子業務系統正式推出

海事處現正提升現有電子業務系統,新系統(即第二代電子業務系統)於2008年4月28日推出。新系統將提供多元化的新服務,如自動批核網上的申請,自行列印許可證/證書,自動轉帳及網上申請的進度查詢等。使用者可以在無地域和時間的限制下處理港口關務活動,比傳統服務模式更加省事便捷。第二代電子業務系統更能處理遞交入境處或衞生署的港口關務文件,以期為船務代理及市民,航運界提供一個船務相關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電子業務系統熱線81082812(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及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時正,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你亦可電郵至ebs_support@mardep.gov.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