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問題

使用電子業務系統需要繳付費用嗎?
使用電子業務系統服務是免費的。
使用電子業務系統前需要跟海事處註冊嗎?

電子業務系統為航運業界及個人提供服務。

對於航運業界,你需要成為註冊用戶,才能使用菜單中「登入電子業務系統(註冊用戶)」內的服務。要 註冊 成為註冊用戶,你需要向海事處遞交填妥的 申請表格 及所需文件。

對於適合個人提交的選定服務,包括「海員和考試服務」,你無需預先註冊便可使用。


操作上的問題

當電子業務系統於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八日投入服務後,櫃檯服務仍會運作嗎?
電子業務系統只是一個增值的網上服務。你可以根據你的運作需要,選擇使用櫃檯服務或電子業務系統服務或部分電子業務系統服務。
為何香港海事處發出的出港證或其他證明文件的標誌不是藍色,及紙張厚度似乎比以前薄?
在電子業務系統運作後,船務代理人及船長可以透過網上申請及自行列印出港證。所以用於列印的紙張厚度可能會不同。為求統一證書的顏色,由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八日開始,香港海事處發出的證書將會改為黑白。詳情請參閱二零零八年海事處告示編號55。
如有電子業務系統服務的問題,應該向誰查詢?

請向以下部門查詢:

系統要求是什麼?
請參閱 建議所需系統
不能夠開啟電子業務系統快顯視窗,可以怎樣解決?

Internet Explorer:

  1. 開啟 [Internet Explorer]。
  2. 在 [工具] 功能表上,指向 [快顯封鎖程式],然後按一下 [快顯封鎖程式設定值]。
  3. 在 [要允許的網站位址] 方塊中,輸入 *.mardep.gov.hk,然後按一下 [新增]。
  4. 按一下 [關閉]。

Mozilla Firefox:

  1. 開啟 [Mozilla Firefox]。
  2. 在 [工具] 功能表上,按一下 [選擇]。
  3. 按一下 [內容] 面版。
  4. 在 [阻擋彈出型廣告視窗 (Popup)] 選擇旁邊按一下 [例外網站] 按鈕。
  5. 在 [網站位址] 方塊中,輸入 *.mardep.gov.hk,然後按一下 [允許]。
  6. 按一下 [關閉]。
為何經常被系統登出用戶?
海事處已經強化電子業務系統的系統保安以防止客戶端從多於一個IP地址登入,如果使用者從多於一個IP地址登入,系統將立即登出用戶。請聯絡貴公司的技術支援以限制使用單一IP地址去瀏覽eBS網站。
當我使用電子業務系統時,屏幕顯示「這個連線未受信任」的警告。我該怎麼辦?
  1. 下載 「Hongkong Post e-Cert CA 1 - 15 根源證書 」 到你電腦的硬碟中。
  2. 在「下載憑證中」對話方塊內,選取所有選項,然後按 [確定]。
  3. 重新啟動瀏覽器。

詳細資料請參閱 "安裝根源證書指引 "

如何啟用Internet Explorer 11的相容性檢視?
  1. 開啟 Internet Explorer, 選取 [工具] 按鈕,然後選取 [相容性檢視設定]。
  2. 在 [新增此網站] 下,輸入海事處網站 URL mardep.gov.hk,然後選取 [新增]。

詳細資料請參閱「在 Internet Explorer 11 中使用『相容性檢視』修正網站顯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