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

危险货柜积载位置的申报

危险货柜积载位置的申报已暂时恢复为选择性提供直至另行通知,然而积载位置的详情必须在船上携备。

通过评估机构考试申请游樂船只操作人合格证明书

由2023年8月1日起,电子业务系统将提供「通过评估机构考试申请游樂船只操作人合格证明书」电子服务予内河航行及本地考试组。参加评估机构(例如: 高峰进修学院)举办的游樂船只操作人二级合格证明书考试并取得合格的考生,可使用该服务申请合格证明书。

如对电子业务系统的使用有任何查询,请致电(852) 9480 0115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持组联络。有关申请游樂船只操作人二级合格证明书的查询,请致电(852) 2852 4895 或(852) 2852 4896 与内河航行及本地考试组联络。

公用表格服务将支援电子签署

自 2023 年 3 月 8 日起,公用表格服务将支持电子签署。有关认可电子证书(机构/个人)的详情,请参阅公用表格服务页面。

如果您对 eBS 的使用有任何疑问,请致电 (852) 9480 0115 与eBS支援团队联系。

船舶注册服务及货船/客船服务

自 2022 年 7 月 1 日起,电子业务系统 (eBS) 将提供以电子方式提交船舶注册服务及货船/客船服务的申请。

如果您对 eBS 的使用有任何疑问,请致电 (852) 9480 0115 与eBS支援团队联系。

表格 MD501, MD502, MD503, MD504 及 MD505之更新

在完成对《危险品条例》(第295章) 检讨后,经修订的《危险品条例》及其附属法例将于2022-03-31生效。公共表格MD501、MD502、MD503、MD504和MD505 亦因而进行了修订。即日起,所有提交/申请均应採用修改后的表格。

豁免政府收费

财政司司长于2021年8月25日公布一系列豁免各项收费的措施,以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

详情请参阅「豁免政府收费」。

加強密碼安全的措施

自 2021 年8月 11 日起,为加强电子业务系统 (eBS) 用户的资讯安全,系统将会更新密码要求。在现有的帐户密码失效後,用户需要根据新的密码需求设定密码。

新的密码需求

- 需使用至少由八个大小写不一的字母丶数字及特殊字符混合组成的密码。

- 需使用与之前8个旧密码不同的新密码。

- 需每至少90天更新一次新密码。

如果您对电子业务系统的使用有任何疑问,请致电 (852) 9480 0115 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提交公用表格服务

自 2021 年 6 月 30 日起,电子业务系统 (eBS) 将为非注册用户提供以电子方式提交公用表格的服务。

如果您对 eBS 的使用有任何疑问,请致电 (852) 9480 0115 与eBS支援团队联系。

有关提交牌照及关务组的公用表格的查询,请致电 (852) 2852 3082 或 2852 3058 与牌照及关务组联系。

有关提交船舶注册服务组的公用表格的查询,请致电 (852) 2852 4387、2852 4421 或 2852 3066 与船舶注册服务组联系。

本地船只关务服务

由2021年6月26日起,电子业务系统将提供电子服务予非注册用户(适用于本地第IV 类别船只)以提交「出入境申报表」,「变更出港证资料」及「下载最新有效出港证/综合许可证」予牌照及关务组。

如对电子业务系统的使用有任何查询,请致电 (852) 9480 0115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有关提交本申请表格的查询,请致电 (852) 2852 3081与牌照及关务组联络。

取消夜间停留许可证

茲通知,从2021年6月1日起无需领取夜间停留许可证。如果载有第一类危险品(爆炸品)的第 III 类船只需要在西面危险品锚地停留过夜,需以书面通知海事处危险货物小组。

如有疑问,请致电 (852) 2852 4913 与海事处危险货物小组职员联络。

海员及考试服务

由2021年4月19日起,电子业务系统将提供电子服务以提交「申请游乐船只操作人合格证明书(二级)考试」及「处理现有游乐船只操作人合格证明书(二级)申请」予内河航行及本地考试组。

请注意,更改考试日期需于原定考试前十个工作天办理。

如对电子业务系统的使用有任何查询,请致电 (852) 9480 0115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有关提交本申请表格的查询,请致电 (852) 2852 4895或 (852) 2852 4896 与内河航行及本地考试组联络。

海员及考试服务将会在2020年10月9日暂停

由于系统升级,本系统将于2020年10月9日晚上6时至11时(香港时间)暂停海员及考试服务。

如有任何疑问,请于办公时间致电(852)9480 0115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不便之处,敬请原谅。

豁免政府收费

财政司司长于2020年9月23日公布一系列豁免各项收费的措施,以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

详情请参阅「豁免政府收费」。

载有南极海洋生物的渔船抵港前的知会

由2020年6月16日起,电子业务系统将提供电子服务以提交「载有南极海洋生物的渔船抵港前知会表格」(「知会表格」)予渔农自然护理署。


请注意:已填妥的知会表格,须于渔船拟定抵港时间不少于48小时前送达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有关提交知会表格的详情及指引,请浏览www.afcd.gov.hk/ccamlr.


如对电子业务系统的使用有任何查询,请致电(852) 9480 0115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持组联络。有关提交本知会表格的查询,请与渔农自然护理署联络(电话:(852) 2150 6634或电邮:ccamlr@afcd.gov.hk.

热线电话号码变更通知

请注意,从2020年3月12日起,热线电话9480 0115将会取替之前8108 2812为新热线电话号码。请更新您的联系信息。

公用表格编号MD507、MD508及MD510之修订

「国际便利海上运输公约」(FAL)鼓励所有政府当局仅要求提供必要的数据;并将船只出入口手续的数据项数量保持在最低限度以便于海上运输。

因此,公用表格编号 MD507、MD508 和 MD510 已根据上述公约修订并加以改良,特别是部份货物吞吐量项目已从上述表格中删除。

豁免政府收费

财政司司长于2019年8月15日公布一系列豁免各项收费的措施,以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

详情请参阅「豁免政府收费」。

豁免政府收费

财政司司长于2019年8月15日公布一系列豁免各项收费的措施,以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

详情请参阅「豁免政府收费」。

电子证书提交(远洋船)已推出

海事处已推出新增的网上服务,让船务代理透过海事处电子业务系统为远洋船提交电子证书。

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第三代电子业务系统将会在2018年12月12日推出

海事处现正提升现有电子业务系统,新系统(即第三代电子业务系统)将会在2018年12月12日推出。

该新系统尽力符合万维网联盟(W3C)《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WCAG)2.0 AA级别标准。

该系统令网页于广泛的装置(从桌上型电脑,到流动装置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浏览时都易于阅读和导航,并把调整网页大小、滚动网页和平移网页的所需次数减到最低。

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详情请参阅「全新设计」。

电子业务系统网页的全新设计

eBS主页将由2018年5月30日起焕然一新,而登录後的服务和网页将保持不变。

新设计的网页适合不同屏幕尺寸的设备(包括桌上型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并更方便残障人士使用。请注意新的登入位置会有所改动。 新的登入位置

详情请参阅「新设计」。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电子业务系统将会引入两款新的电子缴费选项

由2018年5月1日开始,《查阅记录册(本地注册船只)记录申请》、《申请签发海员执照》及《本地无须检验船只运作牌照续期申请》将会提供JCB及银联信用卡付款方法选项。详情请参阅「电子业务系统用户手册」。

本地无须检验船只运作牌照续期申请已引入新的电子缴费选项

今后,《本地无须检验船只运作牌照续期申请》提供信用卡付款方法选项。详情请参阅「电子业务系统客户入门网站用户手册」。

全新的网页表格将取代全部电子表格

为了与时并进,电子业务系统将会采用全新的网页表格取代现有的电子表格。

该新设计尽力符合万维网联盟(W3C)《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WCAG)2.0 AA级别标准。

该设计令网页於广泛的装置(从桌上型电脑,到流动装置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浏览时都易於阅读和导航,并把调整网页大小丶滚动网页和平移网页的所需次数减到最低。

由2017年8月16日起,全部电子表格申请将采用新设计,用户可继续使用他们的帐户登入系统。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详情请参阅「全新设计」。

e-Form的全新网页表格设计即将推出

为了与时并进,电子业务系统将会分阶段为现有的e-Form采用全新的网页表格设计再次开发。

该新设计尽力符合万维网联盟(W3C)《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WCAG)2.0 AA级别标准。

该设计令网页於广泛的装置(从桌上型电脑,到流动装置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浏览时都易於阅读和导航,并把调整网页大小丶滚动网页和平移网页的所需次数减到最低。

由2017年1月11日起,部分申请将采用新设计,而用户仍可继续使用他们的帐户登入系统。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详情请参阅「全新设计」。

本地无须检验船只运作牌照续期申请已推出

海事处现已推出一项新增的网上服务,让船东透过海事处电子业务系统为本地无须检验船只申请续领正式运作牌照。船东可于该网页选取 “其他服务 -- 本地船舶服务 -- 本地无须检验船只运作牌照续期申请” 了解详情和/或进行申请。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电子业务系统已引入新的电子缴费选项

今后,大部分电子业务系统的服务已提供缴费灵付款方法选项。另外,《查阅记录册(本地注册船只)记录申请》及《申请签发海员执照》亦提供信用卡付款方法选项。详情请参阅「电子业务系统客户入门网站用户手册」。

变更付款方法已推出

你可使用新推出的「变更付款方法」来变更未付款项的付款方法,详情请参阅「电子业务系统客户入门网站用户手册」。

常见问题4及9已更新

问题4: 系统要求是什么?

问题9: 为什么浏览器会在载入电子表格时停止不动?

多次申请修船许可证已推出

《多次申请修船许可证》已推出。

本系统并不支援Internet Explorer 11

本系统并不支援17-10-2013发布的Internet Explorer 11。

我们建议贵公司不要升级Internet Explorer至版本11,否则请使用其他浏览器如Firefox。

多次申请自由无疫通行证(内河货船及内河客船)已推出

《多次申请自由无疫通行证(内河货船及内河客船)》已在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二日推出。

港口设施及灯标费宽减计划已推出

《港口设施及灯标费宽减计划》已推出。

常见问题已新增问题10及11

问题10: 为什么浏览器会在载入电子表格时停止不动?

问题11: 为何经常被系统登出用户?

申请自由无疫通行证(内河货船及内河客船)已推出

《申请自由无疫通行证 (内河货船及内河客船)》已推出。

危险货物通报已推出

《通报表格》、《通报表格(资料更正)》、《取消现有通报》已推出。

电子业务系统 - 申请各类《危险货物许可证》

海事处现已为电子业务系统用户提供一项新增的网上服务 - 申请各类《危险货物许可证》。利用该网上服务,除了没有"办公时间"的限制外,其容易使用的介面也可使填写申请表变得更方便快捷。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自助重置密码功能现推出

你有没有忘记过你的密码?如发生在非办公时间,那如何是好?电子业务系统已推出一个新功能,让用户可随时自行重置户口的密码。详情请参阅 用户手册。你也可致电8108 2812 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作进一步查询。

国籍代码参考表已经更新

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在2009年12月15日已经更新国籍代码参考表。参考表的更新包括捷克,黑山(共和国),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及黑山,塞尔维亚(共和国),斯洛伐克共和国和赞比亚的国籍代码。

危险货物舱单的提交方法己改良

为了提供一个更便利用户的系统, 海事处已改良了危险货物舱单的提交方法。电子业务系统用户现可以利用试算表提交申请以增加工作效率。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交易记录查询已推出

海事处已为电子业务系统用户提供网上交易记录查询功能。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电子业务系统入门网站的新设计

电子业务系统入门网站的新设计将于2009年6月9日推出。除了新的设计外观外,用户可继续使用现有的一切服务。请使用位于网站右上角的登入按钮登入系统。你可按此处预览新设计的外观和登入按钮的位置。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船员协议及船员变化申请的电子服务

电子业务系统将于2009年6月3日为香港注册船舶推出网上递交船员协议及船员变化申请的电子服务。现邀请船东注册成为电子业务系统的用户,以享用该服务。请按此处下载用户注册申请表及此处下载注册指引。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 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登入画面更新通知

由2009年4月29日起,电子业务系统将会推出一个全新的登入画面。除了新的设计外观外, 用户可沿用他们的帐户登入系统。如有疑问,请致电81082812与电子业务系统支援组联络。

船舶注册状况查询

海事处已提供船舶注册状况让公众查询。

e-Form filler 的重要更新通知

内含错误更新的e-Form filler已经推出。用家在第一次载入e-Form filler时,可能会遇到较长的延迟。

更新电子表单(预办入境检查)

海事处更新了预办入境检查的电子表单 (表格编号: eBS0020, eBS0021, eBS0022 及 eBS0023)。在新设计的电子表单中,成员及乘客的出生日期已分成三个资料,包括出生年份,出生月份和出生日子。更新电子表单是以配合成员及乘客的详情,他们只能提供出生的年份或出生的年份及月份。成员及乘客上传功能也作出相对应的更改,以配合上述的电子表单更新。详情请参阅有关的指引。

新改良的 "提交危险货物舱单" 设计

为了提供一个更便利用户的系统 , 海事处已改良了此网内 "提交危险货物舱单" 的货柜资料输入功能。

爪哇执行环境(JRE)的重要更新通知

在较早期版本的标准版爪哇二平台被发现多个漏洞,我们强烈建议各用家及早升级爪哇执行环境到最新的版本,以防止这些漏洞影响了电子业务系统的运作及可靠性。

最新版本 : 标准版爪哇的执行环境(爪哇执行环境) 6 更新 11
下载 : https://java.sun.com/javase/downloads/index.jsp

加强了搜寻船只功能

海事处加强了搜寻船只功能。在新的搜寻船只功能上,除了船只名称外,也可以透过船只的呼号、海事处编号或牌照号码方便地搜寻。

申请离港许可证时,不再须要提交除鼠/除鼠豁免证书

由2008年7月14日起,申请离港许可证时,不再需要提交除鼠/除鼠豁免证书。

更新电子窗体的设计

海事处更新了抵港及离港"一般事项申报表"(远洋船)电子窗体的设计。在新设计的电子窗体中,必要输入的字段会用红色框标示,而非必要输入的字段则会用上绿色框标示。

预办入境检查功能现已更新

为了让业界更方便、更快捷地透过电子业务系统递交预办入境检查的申请,海事处已于2008年6月27日在该系统上推出一项新功能。此功能让申请者透过微软Excel输入大量船员名单,并上载到电子业务系统以申请预办入境检查。申请者亦可继续使用传统方式,透过电子表格输入资料。

第二代电子业务系统正式推出

海事处现正提升现有电子业务系统,新系统(即第二代电子业务系统)于2008年4月28日推出。新系统将提供多元化的新服务,如自动批核网上的申请,自行打印许可证/证书,自动转帐及网上申请的进度查询等。使用者可以在无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下处理港口关务活动,比传统服务模式更加省事便捷。第二代电子业务系统更能处理递交入境处或卫生署的港口关务文件,以期为船务代理及市民,航运界提供一个船务相关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电子业务系统热线81082812(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及星期六上午8时30分至下午1时正,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你亦可电邮至ebs_support@mardep.gov.hk与我们联络。